首页 | 中心简介 | 心闻动态 | 心理咨询 | 心理探知 | 文件下载 | 心理测试 
 
· 华夏心理网
· 中国心理网
· 中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线
· 中华心理网
· 525心理网
· 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咨询网
   
 
 首页 
 中心简介 
 心闻动态 
 心理咨询 
 心理探知 
 文件下载 
 心理测试 

 

  心理测试
   
 
心理适应能力自测问卷
2016-09-23 13:41  

下面的问题能帮助你进行心理适应能力的自我判别。请认真阅读,并检测与你的实际情况的符合程度。凡是单数号题(1357…),选“是”得-2分,选“无法肯定”得0分,选“不是”得2;凡是双数号题(2468…),选“是”得2分,选“无法肯定”得0分,选“不是”得-2分。然后将各题的得分相加,就是总分。

1我最怕转学或转班级,每到一个新环境,我总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。

2每到一个新地方,我很容易同别人沟通。

3在陌生人面前,我经常无话可说,感到尴尬。

4我最喜欢学习新知识或新学科,它给我一种新鲜感,能调动我的积极性。

5每到一个新地方,我第一天总是睡不好,就是在家里,只要一换床,有时也会失眠。

6不管生活条件有多大变化,我也能很快习惯。

7越是人多的地方,我越感到紧张。

8我的成绩多半不会比平时练习差。

9全班同学都看着我,心都快跳出来了。

10对他(她)有看法,我仍能够同他(她)交往。

11我做事情总有些不自在。

12我很少固执己见,常常乐于采纳别人的意见。

13同别人争论时,我常常感到语塞,事后才能想起该怎样反驳对方,可惜已经太迟了。

14我对生活条件要求不高,即使生活条件很艰苦,我也能过得很愉快。

15有时自己明明把课文背得滚瓜烂熟,可是在课堂上背的时候,还是会出错。

16在决定胜负成败的关键时刻,我虽然很紧张,但总能很快使自己镇定下来。

17我不喜欢的东西,不管怎么学也学不会。

18在嘈杂混乱的环境里,我仍然能集中精力学习,并且效率较高。

19我不喜欢陌生人来家里做客,每逢这种情况我就有意回避。

20我很喜欢参加社交活动,我感觉这是交朋友的好机会。

结果解释

35~40分:心理适应能力强。能很快适应新的学习、生活环境,与人交往轻松大方,给人印象极好,无论进入什么样的环境,都能应付自如。29~34分:心理适应能力良好。17~28:心理适应能力一般,进入一个新的环境,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,基本能适应。6~16分:心理适应能力较差,依赖于较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,一旦遇到困难则易怨天尤人,甚至消沉。5分以下:心理适应能力很差,在各种新环境中,即使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,也不一定能适应;常常感到困惑,因与周围的事物格格不入而十分苦恼;在与他人的交往中,总是显得拘谨、羞怯、手足无措。

如果你在这个测试中得分较高,说明你的心理适应能力较强。但是如果得分较低,也不必忧心忡忡,因为一个人的心理适应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、知识的丰富而不断增强的。只要你刻苦学习、虚心求教、加强锻炼,你的心理适应能力就会逐渐增强。

 

 

已是首条
下一条:测试你的抗压力指数
关闭窗口